【金山小白鶴】那天

金山小白鶴

  那天(12月17日)寒風冷冽,12度的低温加上風寒效應,白鶴基地只有熟悉的面孔幾人,日記簿裡記下:風强寒冷,不可久留,拍了一段白鶴睡覺,眼皮張與閉的照片,眼皮為上下開合、瞬膜是左、右開合,11點走人。

  未料深夜白鶴出走,在松山車站廣場被拘捕。有人說可能因為寒流來襲,當地食物不足,才起意南飛到市區覓食、或說可能因野狗侵入與人為干擾而嚇飛。我則認為,北風吹來喚起了白鶴南飛的基因,或者是黑夜雁鷺南遷的叫聲,吸引了白鶴跟隨。經驗不足的白鶴在無法逆風返回基地的情況下,迫降到大街廣場上。在此之前,白鶴也曾在晚間飛離基地,隔日一早觀察時它已返回,以及多次往西南向飛高10餘分鐘,最長30分鐘後才返回基地的情況。

  然而,這隻白鶴降落在人煙密集的市區廣場,並且毫不懼人,卻是值得大家省思與檢討的。記得,這隻親民的白鶴亞成鳥剛來台灣時,國際鶴基金會與學者專家即建議不要讓人過於親近白鶴,因為鶴類是非常容易產生印痕(imprinting)的鳥種,如果一段時間常與人親近,這隻小白鶴將來就會和人群靠近,徒生危險。

  金山清水磺清路海側的水泥護欄上,近日多了一塊白鶴蒞臨臺灣週年的掛牌,我想這一年來,這隻迷途的白鶴已經讓攝影鳥人們的硬碟擠爆;讓媒體從報導新聞事件變成專題發揮;讓鄉下地主老農成為有名的鶴爸鶴親;讓全民的臉書、Line群組裡瘋傳人鶴情的感人故事(那些影像卻是逐漸傷害小鶴的真實記錄之一)……。

  當白鶴松山事件發生後,一位一年來常常從天濛亮開始記錄、觀察,傍晚再去看一下的好朋友跟我說:我不再去拍白鶴了,因為觀察、拍攝本身就是一種干擾,但我還是會去遠遠的關心。是的,沒有做事的人請閉嘴,無知足以殺死大象,私心會掩沒良知。如果大家擔心這隻白鶴的將來發展,趁著白鶴因為受到驚嚇剛回到基地,目前不會主動接近人,誠心地祈求:

  • 攝影鳥人們不要進入斜坡拍攝,並主動保持距離。
  • 不要再小鶴、小鶴的呼叫,動新聞是個錯誤的示範。
  • 懇求地主農夫們,儘可能與白鶴保持距離,不要主動靠近,甚至餵食。
  • 讓保護一隻鳥一隻鶴為單獨訴求,他是恩典,不是機會。
  • 行政部門與NGO團體旣然承擔下責任,請以白鶴野來野去為主要訴求
  • 減少媒體與人為干擾,志業不應該藉求白鶴來實現。
  • 媒體與攝影朋友們,請不要為了補個畫面,要求老農再演一次。
  • 所有愛護白鶴的朋友們,請大家一齊守護與監督,讓白鶴能夠自然生活。
  • 以下請朋友們自行填補下去。

最後,藉著朋友的話為結束:
我知我無法改變大環境
我只能去影響認同我理念的人

※ 金山小白鶴 照片欣賞,點擊可看大圖

金山小白鶴
1.繪本裡圍著的大砲,曾幾何時!圍著的媒體與專家學者們。
金山小白鶴
2.無知足以殺死大象。主動地去接近、調戲就是不應該。
金山小白鶴
3.令人憤慨的景象。
金山小白鶴
4.開放的意義?
金山小白鶴
5.開放的結果!
金山小白鶴
6.媒體的採訪不受拘束。
金山小白鶴
7.餵食乎?
金山小白鶴
8.檢視人鶴情?
金山小白鶴
9.無言!
金山小白鶴
ㄅ.眼皮上下開合,瞬膜左右開合。800長鏡裁切。
金山小白鶴
ㄆ.野來野去才是白鶴最佳歸宿。800長鏡裁切。
金山小白鶴
ㄇ.它們才可以主動接近白鶴。
金山小白鶴
ㄈ.它們才應該是白鶴的朋友。
金山小白鶴
ㄉ.野放後的第一口蓮藕。
返回頂端